讲座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 讲座教授 > 正文
罗卓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15:44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罗卓荆  教授

       

    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常委


罗卓荆,男,19643月出生, 1997年获第四军医大学外科学(骨科)专业博士学位。现任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骨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军队创新工程拔尖人才培养对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业技术二级、文职一级。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常委、基础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腰椎外科学组副组长,APSS亚太脊柱学会理事,AOSpine中国区主席等学术任职。

长期从事骨、神经损伤修复及骨关节、脊柱退变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863、全军重点项目等15项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一系列成绩。创建了脊髓内、外联合减压治疗严重脊髓损伤的新策略,显著提高了截瘫病人的功能恢复;构建了国际上第一个仿真神经修复材料,有效解决了神经缺损移植修复材料短缺的世界性难题,并创建了术中电刺激损伤神经,加快神经生长速度的新技术,临床应用明显减少了神经损伤的伤残率;发现异常载荷引发椎间盘退变的新机制,为椎间盘退变的预防及分子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发现了引起腰椎峡部断裂的相关致病基因,为临床疾病病因诊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发现干细胞在骨质疏松症发生发展中的新机理,填补了骨质疏松干细胞缺陷理论的空白。

以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8篇,IF>522篇,单篇最高13.25JCI。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2012-1),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8-1),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011-1),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2011-1)。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主编、参编《骨科检查评估》《骨科手术入路》等专著5部。

先后培养85名硕士研究生,54名博士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1篇,全军优秀博士论文1篇,全军优秀硕士论文1篇,2名获得中华医学会骨科学术年会 COA 青年研究学者一等奖,15人次在全国性学术大会、全国性骨科专业竞赛中获一等奖。两名博士研究生被选拔代表中国博士研究生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201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