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 客座研究员 > 正文
史学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7:10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史学涛 教授

    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全军医学工程学专委会医疗设备创新研究分委会常务委员




    史学涛,男,1973年12月生,2006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为医学电子工程教研室教授,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体外循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测试》杂志编委。

长期从事人体组织的电磁特性及电阻抗功能成像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将这些技术应用于重大疾病及危重伤情的筛查、检测与监护预警,以在伤病救治过程中,实现伤病情及其发展状态的早期检测与实时监测,为伤病救治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取得的学术成就主要有:

1.规范了活性生物组织介电特性测量方法,并完成了人体重要活性组织在10Hz-100MHz频段介电特性研究,打破了国际上以动物或人尸体样本组织为目标(结果与在体差异显著)的作法,探索并首次发现介电特性参数与组织微观形态间的相关性,建立了生物组织电学活性参数模型,并建立了首个以人体活性组织介电特性为基础的数据库,为探索生物电磁现象等领域的研究提供重要的标准性的依据。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组评定为“达国际领先”水平。

2. 攻克了颅骨高电阻率屏蔽效应抑制、颅脑电阻抗激励采集模式优化、高精度颅内电阻抗信息采集、高性能脑电阻抗图像重构等关键技术难题,建立了主要性能指标国际领先的数据采集与成像系统,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并证实了电阻抗成像技术在颅内微量出血、超早期脑缺血等伤病发生与发展过程监测方面的独特应用价值,并率先将这一技术应用于重大手术过程中的脑损伤预警。相关研究被国际电阻抗成像领域专家称赞为“里程碑式的贡献”,科技部专家组认为:“相关成果有望带动以图像监护为特征的全新产业链,并促进现有脑病诊疗体系的重大变革。”

3.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建立了动态电阻抗扫描成像仪器,将测量频带扩展至国外同类设备的10倍以上、将检测速度提高3倍左右,实现了对潜伏期与早期乳腺癌的快速敏感检测。相关技术已完成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并获第八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陕西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作为共同负责人主持国科金重点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研究骨干参与包括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在内的近20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11篇;作为第一或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医疗器械注册证2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