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 客座研究员 > 正文
胡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7:01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胡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担任心理所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科学研究伦理委员会主任、“十四五”规划新兴前沿方向(疼痛特异性神经表征及精准干预)的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感觉与运动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疼痛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等职务;曾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优秀课程奖,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章”(振翅奖)和首届“瀚翔”青年科学家奖等表彰。

近年来,围绕“疼痛和共情”这一科学主题,优化了脑神经信号分析方法,通过跨物种的研究手段,结合多模态脑影像和认知神经调控等技术,深入研究了疼痛和共情的脑神经机制,挖掘了疼痛敏感性与特异性的脑神经指标,并基于此开发了人体疼痛的评测系统。同时,探索了缓解疼痛、提高人体疼痛耐受力的认知神经调控技术,开发了一系列缓解疼痛的调控方法(如安慰剂镇痛、经皮神经电刺激镇痛、经皮迷走神经电刺激、音乐镇痛、运动镇痛和VR数字疗法等),为减轻患者痛苦提供了有效的策略。这些研究工作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世界疼痛研究学会国际合作基金等多个研究项目的支持,相关成果发表在Cell Reports Medicine (IF:16.99)、Molecular Psychiatry (IF:13.44)、Trends in Neurosciences (IF:16.98)、PNAS (IF:12.78)等权威期刊,含10篇IF>10和50多篇IF>5的学术论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4480次;H-index=36。主编英文专著《EEG signal processing and feature extraction》,由Springer Nature出版,网络下载超7万3千次,被引用148次;主编中文专著《脑电信号处理与特征提取》,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编写中文专著《疼痛认知神经科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带领团队荣获2021年度心理所知识产权优秀团队奖;提交政策建议1项,被中宣部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