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3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09:00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

(一)临床转化型抗癌纳米药物的设计与探讨

(二)抗肿瘤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构建及其效应评价

报告人:张瑞雪副教授、戴亮亮副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王茜院长

讲座时间2019108日(星期二)下午4:00-6:00

讲座地点:友谊校区老图书馆401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一)过去的二十年中,纳米医学通过利用纳米生物技术和材料诊断和治疗疾病,使医学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临床前研究已开发出众多针对癌症治疗的靶向型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然而其在临床中的转化应用非常有限。目前常见的临床纳米药物,例如聚乙二醇表面修饰的脂质体阿霉素(PLD, Doxil®)和白蛋白结合型紫杉醇(Nab-paclitaxel, Abraxane®),主要优点在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及改进药物溶解度,但其疗效和病人存活率仅与传统药物相当。纳米载体递送效率低下仍然是阻碍纳米药物临床转化的关键问题之一。在今天学术汇报中,通过我们研究中的第一手实验数据,多维度探讨功能性抗癌纳米药物在宏观和微观尺度(器官-细胞-分子)克服生物屏障(biological barriers)和提高药物生物利用率(drug bioavailability)中所产生的悖论现象。为提高抗癌疗效,纳米载体需要在肿瘤部位的分子水平药物作用位点释放药物,以达到生物可利用的治疗浓度。因此,设计具有临床转化潜质的抗癌纳米药物,整合药物药理学、宿主(病理)生理学和纳米载体及其包封药物的药代动力学至关重要。

(二)抗肿瘤纳米药物系统在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减少毒副作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然而, 如何实现体内长循环、肿瘤部位高效富集及深部穿透、被肿瘤细胞和肿瘤干细胞有效摄取及可控释药仍然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另外,肿瘤病灶处免疫耐受微环境的存在极大限制了包括化疗在内的诸多治疗手段的疗效。因此,如何构建具有多功能纳米药物递送系统,使其克服体内递送屏障、提高药物生物利用度及递送效率,并且联合其他策略增强机体免疫应答是推进生物安全性肿瘤免疫治疗的关键。本次汇报从药物体内递送屏障出发,介绍抗肿瘤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构建依据及克服屏障策略,重点对其介导的多效应肿瘤治疗(化疗/光动力治疗/免疫治疗)进行相关生物学评价并揭示分子机理,为其潜在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参考。

报告人简介

Ÿ 张瑞雪

张瑞雪副教授(Dr. Rui Xue Zhang)现就职于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2016年获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药学博士学位,2016-2017年在多伦多大学 Dr. Xiao Yu (Shirley) Wu 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相关工作, 主要针对癌症多药耐药机制, 设计与评估克服宏观和微观层次生物屏障的纳米药物, 2018年加入西北工业大学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

张瑞雪副教授长期致力于研究基于纳米技术的递药体系。通过理性筛选及组合脂质材料、食品工业改良蛋白及多糖,设计构建具有生物相容性可降解的稳定纳米药物载体和制剂,以适用于不同给药途径,从而解决临床药物在预防和治疗重大高发疾病(例如癌症)中的难题。张瑞雪教授持续在SCI医药学门类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包括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Nanomedicine-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 Nanoscal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2016年相继获得全球领军跨国制药企业嘉法狮(Gattefossé)赞助的国际知名药物递送奖-CSPS Gattefossé Canada Lipid-based Drug Delivery Award 和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全球500名国家优秀留学生科研奖。现主持西北工业大学科研部中央高校基础科研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西北工业大学基础研究与创新发展自由探索基金2项,曾参与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Canada Institute of Health Research, CIHR)与加拿大乳腺癌基金会(Canada 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CBCF)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

Ÿ 戴亮亮

戴亮亮副教授现就职于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2018年获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现主持陕西省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1项,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已在本领域TOP期刊发表 SCI论文20余篇,累积IF 70.676H指数12SCI引用200余次。现为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Biomaterials20余种国际期刊的特邀审稿人。

戴亮亮副教授长期致力于医用纳米药物控释系统的构建与临床转化应用研究、医用纳米控释系统介导肿瘤免疫治疗的机制探究及生物学评价。通过综合应用多学科交叉手段,开展功能性纳米材料的设计与构建研究,重点对其介导的抗肿瘤疗效及相关分子机制进行探究。其研究方向主要立足医学领域国际热点问题—肿瘤治疗,聚焦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医用纳米材料介导的体内药物递送和肿瘤免疫治疗。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功能性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构建与抗肿瘤效应评价、功能纳米控释系统介导肿瘤生物/免疫治疗的机制研究、肿瘤微环境的分子调控干预策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