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4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16:51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

(一)基于天然产物Albiziabioside A的抗肿瘤小分子药物的设计合成及活性机制考察

(二)分子探针在临床诊断中的应用

报告人:卫高菲副教授、宋爱国副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王茜院长

讲座时间20191022日(星期二)下午4:00-6:00

讲座地点:友谊校区老图书馆401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一)天然产物及其衍生物是抗肿瘤药物的重要来源。据统计,全球所应用175种抗癌药物中,57%直接或间接来源于天然产物。抗肿瘤天然产物具有丰富的结构多样性, 为发现和验证新的抗肿瘤药物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本研究基于具有抗肿瘤活性的天然齐墩果酸皂苷Albiziabioside A, 通过化学合成的方式首次获得,并考察了其抗肿瘤作用机制。在衍生物研究方面,建立了一条全新高效的衍生物全合成路线,合成得到80余个新化学实体,并考察了其构效关系研究。

(二)用于癌症临床诊断的磁共振、PET等方法仍然缺少高灵敏性和高特异性的诊断试剂。为促进肺癌治疗效果的临床诊断,我们发展了以Caspase为靶点的自组装分子探针,并利用荧光、磁共振、和PET等手段证实了其在肺癌治疗效果诊断方面的可靠性。此外,我们还发展了用于肺结核和超级细菌体外检测的荧光探针,以期促进肺结核的高灵敏性和高特异性早期诊断。

报告人简介

Ÿ 卫高菲

卫高菲副教授现就职于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2015年获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理学博士学位,2016-2019年在中山大学药学院任专职科研副研究员。2019年加入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教学与研究工作。近5年来,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 Advanced Therapeutics, Theranostics,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 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医学TOP期刊6篇)。主持相关科研基金4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由申请项目、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培育项目。

卫高菲副教授本人主要针对现阶段临床上肿瘤治疗中的一系列问题(例如药效差、靶向性差以及多药耐药等),结合肿瘤微环境的特点,开展抗肿瘤药物设计与开发的相关研究。

Ÿ 宋爱国

宋爱国副教授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此后进入中科院成都有机所攻读硕士学位,并于2009年硕士毕业后进入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从事医学成像领域的博士后研究,此后回国加入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

宋爱国副教授多年从事荧光探针和新型药物的研究,现主要研发用于癌症和细菌感染疾病诊断和治疗的荧光探针和新型药物。已在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Sci. Transl. Med.Chem. Sci. Chem. Commun.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