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6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09:23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抗耐药菌感染药物的研究

报告人侯征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冀勇副院长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下午3:00

讲座地点友谊-研究生西馆-XB201


报告摘要

感染性疾病引起死亡的人数仅次于心血管疾病,感染仍是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随着抗生素在临床的广泛应用,细菌耐药是一个必然发生的事件。每种新型抗生素一经问世,细菌很快便会对其产生耐药,且耐药时间越来越短。报告人长期从事抗耐药菌感染药物及宿主免疫调控的研究,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抗菌肽thanatin的抗菌作用及机制研究;细菌群体感应对宿主免疫系统的抗感染作用的调节;及巨噬细胞Spns2/S1P信号在脓毒症免疫反应调节中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

主要从事抗耐药菌感染药物及宿主免疫调控的研究。任陕西省药理学会理事、陕西省药理学会抗感染药物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药理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担任国加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学位中心研究生论文的评审专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科金3项,作为通讯、第一或共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3篇,近5年发表7篇(其中2篇分别发表于nature子刊和science子刊)。获批发明专利授权14项,其中第一和第二发明人分别为2、3项。获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三类岗位津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