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9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16:13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生物启发的囊泡载递药研究

报告人杨国栋 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冀勇副院长

讲座时间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下午2:00

讲座地点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西馆XA301

报告摘要

   外泌体是细胞自身产生的一种脂质囊泡,被认为是理想的基因药物递送载体。作为基因药物递送载体,外泌体主要问题包括:1)如何提升核酸药物的加载效率;2)如何加载长链RNA;3)如何增加外泌体到达目的组织的靶向性,减少脱靶效应。我们课题组,基于外泌体合成的基本规律,利用RNA结合蛋白和RNA相互作用的特点,将RNA结合蛋白与外泌体表面蛋白融合,创建了提升RNA加载的新策略,该策略在提升加载效率的同时,提高了加载长链RNA的几率。同时,我们还在外泌体表面修饰靶向肽,提升主动靶向性;同时我们通过封闭单核巨噬系统、增强目的组织的微血管通透性,通过开发主动和被动靶向策略,降低脱靶效应。上述研究策略在肝纤维化、脑缺血等疾病模型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

      杨国栋,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空军高层次人次。空军军医大学特聘研究员,军事医学创新中心PI,学校“翱翔计划”入选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德州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基因表达调控及纳米囊泡药物的研发。在Gastroenterology、J Extracellular Vesicles、ACS Nano、Nano Letters、Bio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引论文3篇,封面论文3篇,JCR 1区论文3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的论文20篇,Web of Science总引用30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第一发明人4项)。担任FASEB J编委,Military Medical Research 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