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传承西柏坡精神 踔厉奋发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3日 13:28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将主题教育落在实处,医学研究院于8月1日到5日组织师生前往西柏坡等地进行实地研学。

A8FD3

8月2日上午,实践队来到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通过现场教学回顾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七十余年前,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西柏坡领导了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学员们感同身受地体会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国家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坚强决心。

随后,实践队来到西柏坡国家安全教育馆。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展示党的隐蔽战线为保卫党中央,夺取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以及维护国家安全、捍卫祖国统一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全面解读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通过学习参观,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9FDB5

  接着,实践队来到西柏坡北庄村“团结就是力量”歌曲诞生地,学习团结奋斗的历史。队员们一起唱响《团结就是力量》红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7日写给该歌曲诞生地全体党员的回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团结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

BBE45

8月2日下午,实践队前往中央统战部旧址参观学习。西柏坡时期的中央统战部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筹建进行了大量工作,这里见证了各民主党派的历史选择,记录了新政协筹备过程,孕育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期,我们要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8月3日,实践队来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这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其“上承北洋,下开黄埔”,毕业生有六千余人,其中包括叶挺、李济深、傅作义等1600多人获得将军军衔,造就了大批军事人才,在我国近代史上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下午,实践队来到直隶总督府,素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现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定市廉政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中国近代史是一部沉重的历史,是充满灾难、落后挨打的屈辱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国人民不懈抗争的历史,也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重温近代史的同时队员们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勤政教育,大家纷纷驻足学习训诫勤政廉政的“公生明”牌匾、黄庭坚手书的《戒石铭》以及孙嘉淦的《居官八约》。

671A8

8月4日上午,实践队前往雄安新区,了解雄安新区发展规划,触摸新时代脉搏。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实践队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进雄安高铁站,雄安站是亚洲最大的高铁站,是一座智能客站,将成为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队员们充分感受到雄安新区正奋力打造新时代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感受到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正在加速拔节生长。

8月4日下午,实践队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县,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始发地。在正定县政府前,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辛延英教授开展了《古树保护:举一反三》现场教学,和队员们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萌芽、落地到成熟,感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

D3545

8月5日上午,实践队前往河北省博物院参观学习,现场学习燕赵大地历史文化、红色记忆,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

2AB32

通过此次实践研学,同学们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此次研学激发了我院学生学习和科研热情,调动了学生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在前进中坚定信念,在实践中奋勇担当、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接续奋斗新时代的“赶考”路。


学习心得:

李莎莎:从“陕”到“冀“,此次研学活动让我有幸来到燕赵之地——河北。我们的第一站是西柏坡,去往西柏坡的途中,“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柏坡被誉为革命圣地,在新中国的历史上有着重要作用,这里浓厚的红色氛围给我们上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一课。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中,我们依次参观了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雄安新区等多个地方,通过这一路的学习,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于担当历史重任,不懈努力。

艾丽娅:“中国从这里走来”的西柏坡带我领会了革命时期党的艰辛,让我认识了很多为了党的事业隐姓埋名深入国民党内部传输重要战略信息的英雄们。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富国强兵振兴中华”,毕业生有六千余人,其中不少毕业生成为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知名人物,为革命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是体制机制改革的一块非常好的实验田,也是一个高标准的面向未来的千年之城。面对现在创新、绿色和科技越来越重要的时代,雄安新区是一个伟大的试验,也会是很多有新想法的有志人士的大舞台。

程彩燕:作为新中国的诞生地,西柏坡承载着无数英雄的奋斗与牺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与自豪。经过几天的学习,我深深的被革命先辈英勇抗战的精神所震撼,被人民群众强大的力量所鼓舞。七十多年前,正是人民群众的支持才使轰轰烈烈的三大战役取得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同样是人民群众以舍弃小家,成就大家精神才得以根治水患,保住中央旧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畏困难,勤勉学习,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杨锡芳:参加学院组织的西柏坡暑期红色实践让我感触良多。西柏坡是一块让人深深眷念的红色土地。翻开共和国厚重的历史,她的名字伴随着共和国辉煌灿烂的黎明一同记录在史册里。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居,我与那个年代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历史对话,面对一件件文物原件,立足老一辈革命家们奋斗过的土地,坐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场,我思绪万千,仿佛瞬间被拉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这一代人,身处和平年代,生活优越,没有亲身经历艰苦的环境,像西柏坡这样的教育基地,恰好给了我们正确认识历史、体会艰苦奋斗精神的机会,给我们的思想带来巨大的冲击,让我们牢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畏艰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欢: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幸在8月1日随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党支部奔赴河北省西柏坡、保定、雄安和正定。到西柏坡北庄村“团结就是力量”歌曲诞生地,学习一段团结奋斗的历史;唱响《团结就是力量》红歌。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正定县政府前,古槐旁、道路边,学习习近平在县委上班往事,“简朴务实”“人才九条”“整顿党纪”感悟总书记的为民初心。红色教育基地是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和百年峥嵘岁月的生动教材。它生动地再现了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有效地发挥了教育引导作用,实现与历史的“对话”和“交流”,做到思想和灵魂的碰撞。我们在追寻百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奋斗足迹中,致敬历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续接薪火力量。

刘喜荣:走进西柏坡,里面的一切无不诠释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看着这一间间简陋的土屋,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幅幅感人的照片,我不禁肃然起敬,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思绪纷飞,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激情澎湃的历史岁月,充分了解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发展历程,体会到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力量。在革命大转折时期形成的西柏坡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优势和宝贵财富,特别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