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上抗疫|医学研究院举办“融创论坛”第19期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7:19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14日上午10点,医学研究院通过在线会议的形式举办了“融创论坛”第19期讲座。本次在线会议邀请空军军医大学庄然教授做了题为“从非己到‘危险’--免疫识别理论的发展”的学术讲座。医学研究院全体师生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由冀勇主持。

        庄然教授从目前主流新冠疫苗的作用原理出发,介绍了免疫系统的功能,通过回顾人们对于固有免疫细胞识别机制认识的发展历史,阐释了免疫应答的始动因素免疫系统识别非己/PAMP”危险信号;简要介绍了巨噬细胞高度异质性极化这一科学问题在各个学科领域的相关研究,并展望了免疫学在基础医学和临床上的应用发展趋势。讲座结束后,庄然教授与师生们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讲座是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系列讲座第19期,也是新一年首期云上学术讲座,受到了师生的高度认可。广大学子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正逢抗疫特殊时期,为身处封控的同学带来了精神鼓舞。通过“云上学术讲座”的形式,既凝聚了育人战“疫”智慧,又成为我院特殊时期育人工作机制的一次积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