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研究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 客座研究员 > 正文
杨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08:27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杨柳,女,19743月生,1999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获骨外科学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获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空军军医大学(原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全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基础与转化医学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骨科青年基础学组组长、《骨科在线》骨科基础编委会主编、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基础与转化学组委员、中国骨科医师分会基础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SCI期刊《Bone》、《Journal of Orthopaedics Translation》和国内《骨科》等杂志编委,及国家自然基金函审专家。

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显现,骨软骨退变已经成为我国致残的主要原因,其引起的运动系统失能不仅是影响全民生活质量的关键因素,更会引发多种内脏器官慢性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所以深入研究骨软骨退变的发生机制,探索骨软骨再生的新方法和新策略对延缓骨软骨退变的发生及功能重建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杨柳教授带领的团队先后在多个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的资助下,采用基因修饰动物、单细胞测序及干细胞技术等先进研究手段,多角度深入探索椎间盘退变、骨关节炎及骨质疏松发生机制,筛选相关靶向药物进行药物干预治疗,利用再生医学技术修复椎间盘及关节软骨组织,以期最终达到运动系统的功能重建。近年研究成果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在PNASTheranosticsAging CellEBioMedicineCell Death & Dis等国际期刊发表40余篇SCI文章;(副)主译《人体骨骼发育学》、《洛克伍德-威尔金斯 儿童骨折》等3部著作;参编《骨内科学》、《骨发育与疾病的现代研究》及《矿化医学》3部专著;先后承担1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子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多项省部级科技项目;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先后荣获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骨科基础青年研究一等奖(2015)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18)、指导研究生获得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一等奖(2015)、作为团队主要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最佳创新转化奖Top102015)及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