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0日 11:17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蛋白质组学驱动的肝癌精准医学

报告人:孙爱华副研究员

主持人: 医学研究院 王茜院长

讲座时间2019415日(星期一)下午4:00-5:30

讲座地点 友谊校区老图书馆401会议室

报告摘要:

早期肝癌的5年生存率大约50-70%。精准筛选预后较差患者并施以靶向治疗有望有效延长肝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基于蛋白质组学数据可将早期肝细胞癌患者分成3个具有不同临床预后的亚型。预后最差的S-III亚型发生了胆固醇代谢重编程,且胆固醇酯化酶(SOAT1)的丰度越高预后越差。抑制SOAT1,能够减少细胞质膜上的胆固醇水平,有效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和迁移。SOAT1的抑制剂阿伐麦布(avasimibe)在肝癌患者的人源肿瘤异种移植(PDX)模型上表现出良好的抗肿瘤效果,有望成为此型肝细胞癌患者的靶向治疗药物。本研究于2019年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提示蛋白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新时代的到来!

报告人简介:

孙爱华,博士,副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同年在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工作至今。主要从事肝脏蛋白质组数据的产出、分析,及肝癌的发生发展机制研究。建立了国际 “肝脏蛋白质组计划”的数据门户网站Liverbase 发布健康成人肝脏蛋白质组数据,提供肝脏蛋白质组的组成、丰度分布、功能与疾病的综合注释,揭示了与肝脏发育、代谢等重要生理功能相关蛋白质的组学特征。基于蛋白质表达谱数据将早期肝癌分为预后不同的3个亚型,其中恶性度最高的亚型具有胆固醇代谢重编程的特征,靶向胆固醇酯化酶SOAT1的阿伐麦布可用于此型肝癌的精准医疗。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1001470,药物代谢酶绝对丰度快速测定方法的建立,2011/ 01-2013/1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52036,敲除CKIP-1抑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生发展的机制研究,2015/01-2017/12)。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902400,基于多组学特征谱的肝癌分子分型研究),国际科技合作资助项目(2009DFB33070,重大肝病的蛋白质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在Nature, J Proteome Res Proteomics 等杂志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