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9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3:41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

(一)From ESC to HSC—My Stem Cell Research Career

(二)肝癌侵袭转移的机制及治疗思考

(三)自然杀伤细胞的抗肿瘤机制研究

报告人:戴博副教授、贾庆安副教授、李欣欣助理研究员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王茜院长

讲座时间202065日(星期五)下午2:3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会议 ID443 891 633

报告摘要

(一)Dr. Bo Dai joined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as an associate professor at the end of 2019. For this debut at the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 he will briefly review his career path and showcase his talent in the field of stem cell biology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starting from embryonic stem cell (ESC) research which is his graduate focus, ending on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HSC) research as his postdoctoral concentration. Dr. Dai will give a general introduction of the field, the universities and laboratories he worked for, the research and major findings during the past. This presentation aims to foster various internal collaborations beyond to know who’s who.

(二)对肿瘤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进行回顾分析,并从该角度探讨目前临床各种抗肝癌疗法所暴露的负面作用,最后介绍本人课题组基于临床问题的肝癌研究设计思路并对当前抗肝癌治疗提出个人的困惑和思考。

(三)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是一类大颗粒淋巴细胞,主要存在于淋巴器官和外周组织中,占外周淋巴细胞的5%10%NK细胞能够识别并杀伤肿瘤细胞,对抑制肿瘤细胞转移和生长具有重要的作用,被认为是抗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靶点。例如,利用嵌合抗原受体(CAR)修饰的NK细胞(CAR-NK)能够有效清除靶向肿瘤细胞,被广泛应用于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因此深入研究NK细胞功能的调控,探索增强NK细胞抗肿瘤功能的方法,对改进基于NK细胞的肿瘤免疫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汇报主要介绍一种天然产物-Chitosan和一种单克隆抗体药物-DaratumumabNK细胞抗肿瘤功能的调控,揭示其调控人NK细胞杀伤肿瘤细胞的分子机理,为基于NK细胞的肿瘤免疫治疗提供新的研究策略和技术支持。

报告人简介

Ÿ 戴博

戴博博士是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的副教授。他早年追随动物胚胎工程专家张涌院士学习克隆羊技术,取得硕士学位。之后赴美国留学,进行人胚胎干细胞的研究,2009年毕业于康涅狄格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翌年进入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接受博士后培训,师从著名的血液学家Ravi Majeti教授及Irving Weissman院士,从事人类早期血液发生机理及白血病干细胞的研究。归国以后,领导了陕西省干细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干细胞相关的研究和转化工作,先后入选了西安市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兼任西安医学院客座教授、国际干细胞学会会员、(美国国家心肺血研究所)祖细胞生物学联盟会员、美国《觉悟视频科学杂志》终身评委会委员,及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特约审稿人。戴博博士有近二十年的干细胞研究经验,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上,包括Stem Cell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一区顶级SCI杂志,参与编撰专著两部,共同主持两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五项,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发表会议摘要二十余篇,同行评审国际学术期刊稿件三十余篇。

Ÿ 贾庆安

贾庆安,苏州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复旦大学外科学博士、病理生理学博士后,肝胆外科主治医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兼职硕导。长期从事基于临床问题、以科研转化为最终目标的肿瘤基础和临床研究。重点探索肝癌转移、复发和耐药的机制,通过肝癌预测靶标的发现、药物筛查及相关作用验证,探求逆转肝癌恶性潜能的最佳策略并进行相关成果的专利申报和临床转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经费等多项基金,发表SCI文章3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5篇,获国家专利3项,发明专利2项公示中。

Ÿ 李欣欣

李欣欣助理研究员现就职于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2018年获四川农业大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免疫学研究中心进行博士联合培养。 201812月加入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开展医学免疫学相关的研究工作。主要从事 NK 细胞、B 淋巴细胞的调控机制研究,及多发性骨髓瘤、急性髓性白血病等的创新细胞免疫疗法相关的基础和转化研究。目前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6篇。主持相关科研基金2项,其中包括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教师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