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16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17:11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

(一)结直肠癌早期诊断及病理机制研究

(二)TRPCs通道在疾病中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

报告人:李健康副教授、陈兴娟副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王茜院长

讲座时间2021910日(星期五)下午2:30

讲座地点:诚字楼211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617227376; 会议密码:123456

报告摘要

(一)结直肠癌在我国已经成为三大癌症之一,其患病率已经高达46.8/10万。早期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能够达到90%以上,因此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与治疗明显有助于结直肠癌患者改善后期治疗效果及提高生存质量。本研究首先利用不同中心的血清样本,通过非靶向及靶向代谢组学,最终选择酪氨酸和谷氨酰胺-亮氨酸作为代谢标志物组合作为结直肠癌早期诊断标志物,诊断预测率均高于92.38 %,能够作为一个诊断标志物应用于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其次,在前期描绘出的结直肠癌代谢紊乱特征图谱及筛选差异代谢物的基础上,利用pathway analysis鉴别出调控结直肠癌关键代谢异常通路,运用生物学工具并结合生物信息学技术,发现新的结直肠癌药物靶点,为结直肠癌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二)经典瞬时受体电位(TRPCs)通道是一类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目前该家族有七个成员(TRPC1-7)。TRPCs通道位于细胞质膜上,通道的活性受GPCR-PLC信号通路调节。通道激活时,Ca2+和单价阳离子流入胞浆,导致细胞内Ca2+浓度升高和细胞膜的去极化。因此,TRPC参与了细胞粘附到血管扩张等众多生理功能,迄今为止,关于TRPC通道生理作用的研究仍在进行中。本次跟大家分享的是宿主TRPC4通道参与ZIKV病毒感染病理机制和TRPC6参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和发展的过程。

报告人简介

Ÿ 李健康


李健康,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副教授。2019年在中国药科大学药理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中国药科大学临床代谢组学中心从事疾病的代谢组学研究,掌握了代谢组学关键分析技术及数据处理方法。201907月至202106月在西北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结直肠癌早期诊断、结直肠癌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科学自然基金青年项目1项,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参与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硕士论文被评为全军优秀硕士论文。累计共发表SCI论文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共发表SCI论文6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Ÿ 陈兴娟


陈兴娟,现为西北工业大学医学研究院副教授、硕导。主要从事离子通道调节机制和离子通道相关代谢性疾病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PNAS,ATVB, JNi等杂志发表多篇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