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7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5日 14:57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乳腺癌进展的分子机制及新型治疗方法的探索

报告人贾林涛 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冀勇副院长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27日(星期五)下午3:00

讲座地点:友谊-研究生西馆- XA202

告摘要

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女性死亡人数最多的恶性肿瘤。我们以HER2阳性乳腺癌为例,从肿瘤细胞自身和肿瘤微环境两个视角开展了系统研究,包括:(1)在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和耐药的机制研究方面,揭示了表观遗传学机制和关键非编码RNA在驱动乳腺癌细胞恶性表型中的作用,明确了新型免疫检查点分子对NK细胞及其ADCC活性的调控在乳腺癌曲妥珠单抗耐药中的作用;(2)在治疗新策略方面,创建了一系列能够特异性诱发肿瘤细胞死亡(凋亡或焦亡)的治疗策略,以及通过构建以乳腺癌为靶点的CAR-T细胞,并对CAR的结构进行优化,既实现了对肿瘤的长效抑制,又降低了细胞因子风暴等毒副作用。

报告人简介

贾林涛,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空军高层次人才,陕西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肿瘤的分子机制和细胞/免疫治疗的基础研究,主持973计划、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等多项课题研究,以通讯/第一作者在Sci Adv、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Mol Cancer、Gastroenterology、Cancer Res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9篇,他引1600余次,H-index为34,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技成果特等奖等奖励。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兼基础医学分会副主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专委会委员、全军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