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人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办事指南 > 人事人才 > 正文
事业编教职工医保网上业务查询及办理指南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09:53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根据陕西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关于开通省级医疗保险网上业务查询及办理的通知》(陕医保中心函〔2020〕29号),根据通知精神,我校事业编教职工可在线办理社保相关事宜,现将具体业务及操作流程介绍如下:

一、个人医保卡使用指南

我校事业编教职工参加的是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在领取医保卡后,先到医院或药店激活医保卡,初始密码为六个666666。后期使用医保卡时,请选用在省医保窗口或省医保专用刷卡机上使用。

二、个人参保及账户信息查询

方式一:教职工登录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官网(网址http://ybj.shaanxi.gov.cn,下同),点击“公众服务”中的“办事服务 — 个人权益查询”,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和社保卡密码,可以查询个人医疗保险信息,账户余额及消费明细。

方式二:关注微信公众号“陕西医保”, 点击“微服务—省级医保办事大厅—个人权益查询,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和密码登录,也可以查询个人医疗保险信息,账户余额及消费明细。

三、个人参保证明打印

参保职工可以登录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官网,点击“公众服务”中 “办事服务 — 个人申请业务”,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和社保卡密码,生成并打印“省级医疗保险个人参保证明”。该证明主要用于参保职工省级医疗保险参保认定。

温馨提示:建议先下载再进行打印,这样能保证参保证明内容的完整性。

四、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凭证打印

我校省医保参保职工登录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官网,点击“公众服务”中的 “办事服务 — 个人申请业务”,输入本人身份证号码和社保卡密码,生成并打印“省级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凭证”。该凭证主要用于省级医疗保险参保职工跨统筹地区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前提是已经在省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办理停保手续)。

五、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及信息查询

我校省医保参保职工可以登录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官网,点击“公众服务”中的 “办事服务— 异地就医备案”中“新增常驻外地备案”中办理个人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和查询异地就医信息。

六、两定服务机构信息查询

点击“公众服务”中“办事服务— 公共信息查询”,可以查询省级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定点药店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