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1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17:20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新型RNA修饰在生理和病理状态下的功能与调节机制新发现

报告人:张瑞 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温伟红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4月7日(星期五)下午2:30

讲座地点友谊校区 诚字楼208

报告摘要

RNA分子化学修饰的生物化学机制的解析,从基因表达调控的转录层面丰富了人们对表观遗传修饰调控生物学功能的认识。其中,阐明以N6-Methyladenosinem6A)修饰为代表的多种RNA修饰反应体系的机制为深入理解生命现象提供了重要的契机。我们从临床现象出发,利用基因修饰小鼠和多组学的手段,初步揭示了m6A修饰对固有免疫细胞(巨噬细胞)和重要组织脏器(肝脏)稳态和发育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从RNA修饰介导基因表达调控的角度提出了在恶性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潜在治疗新靶标。


报告人简介


张瑞:


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军事医学创新中心首批流动PI、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是肿瘤表观遗传调控和肿瘤免疫微环境重塑。阐明RNA修饰对巨噬细胞和肝脏功能稳态调节的机制;揭示细胞内源信号紊乱对消化系肿瘤进展的作用新机制;挖掘抑癌miRNA新功能,创建了治疗性小核酸肿瘤靶向递送的技术平台。近五年来发表论文25篇,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Plos BiologyHepatologySignal Transduction & Targeted TherapyNucleic Acids ResearchOncogene等杂志。论文总计他引1500余次,ESI高被引3篇,封面故事1篇,申请专利4项。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特等奖(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