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2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8:11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蛋白质精氨酸甲基化修饰研究与疾病

报告人:张健 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温伟红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下午2:30

讲座地点:友谊校区 校友会阶梯二会议室

报告摘要

蛋白质精氨酸甲基化修饰转移酶(PRMT家族成员)促进蛋白质的精氨酸甲基化修饰,是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的重要形式。已有大量研究证实,PRMT广泛参与了肿瘤、炎症等多种疾病,是重要的药物靶点。报告将以PRMT5为例,介绍PRMT5在肿瘤耐药和炎症应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

张健,现为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主要从事肿瘤治疗抵抗和炎癌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和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得美国PCT专利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以通讯/共同通讯作者在J Clin Invest、Cancer Res、Mol Therapy等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2篇;2篇论文获得Top 1% ESI热点论文。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医学青年科技奖和全军优秀博士论文。现担任陕西省生物化学学会副理事长兼任秘书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