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3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4日 17:02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细胞外囊泡在再生及抗感染免疫中的作用研究

报告人:刘世宇 教授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胡成虎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下午2:30

讲座地点友谊校区—研究生西馆XB101

报告摘要

细胞外囊泡是细胞间通讯的重要媒介。通过多年研究,揭示细胞外囊泡通过调节细胞表观遗传状态持久缓解疾病症状的分子机制,阐明细胞外囊泡通过表面受体调节铁代谢抑制细菌感染的分子机制;同时,通过构建智能型生物材料,调控细胞外囊泡的体内生物分布、循环数量和内容物可实现对炎症反应和再生过程的调节。研究为深入理解细胞外囊泡的生物学功能、推动其转化应用奠定了重要理论和实验基础。

报告人简介

刘世宇,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口颌系统重建与再生全国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主任。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军队创新人才工程青年科技英才、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从事干细胞及其外囊泡在组织再生及抗感染免疫中的作用研究,成果在Cell Metabolism、Nature Metabolism,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Science Advances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