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学研究院“融创论坛”第25期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15:20     作者:   访问量:次   分享到:

报告题目:探索调控记忆动态性的生物机制

报告人:李乾 助理研究员

主持人:医学研究院  陈军 教授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00

讲座地点:友谊-毅字楼-514会议室


报告摘要:

无论是相对简单的无脊椎动物还是我们人类自身都需要依赖学习和记忆系统来与真实世界进行持续和动态的交互。由于周围环境不断地变化,这就要求记忆的存储和提取也应该是动态的,以便相应地调整记忆在行为水平上的稳定性和灵活性。然而,这种记忆动态性背后的生物学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属于未知。近期来自果蝇的研究揭示了多个响应时间与干扰变化的记忆动态性机制。我将简要地介绍这些发现,并且分享这些新发现带来的对脑健康和人工智能的新思考。


报告人简介:


李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员。我长期从事学习和记忆的神经生物学研究。我主要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记忆动态性的机制方面。这种记忆动态性可以使得动物在面对时间变化和不同类型干扰时能够维持灵活的适应性。基于对记忆动态性的新理解,我也同时在探索其在人类脑健康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潜在应用。我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了12篇文章,包括Neuron,PNAS,Current Biology,Aging Cell, Cell Reports和eLife等。